close

《課文》

🐥誰都知道,一切事物都有幾種看法。你說一件事物是美的或是醜的,這也只是一種看法。換一個看法,你說它是真的或是假的;再換一種看法,你說它是善的或是惡的。同是一件事物,看法有多種,所看出來的現象也就有多種。 
《賞析》

一段說明人對一切事物的看法,會因觀點或所在位置角度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結果。內容中所說的美或醜指的是「美感態度」,真或假指「科學態度」,而善或惡則是指「實用態度」
《問題提問》

我們在對一件事物做評價時,有時候會因自己的主觀意識而有不同的意見,同學們是否也曾經有過相同的經驗?請舉例和大家分享。
~~~~~~~~~~~~~~
🐥比如園裡那一棵古松,無論是你是我或是任何人一看到它,都說它是古松。但是你從正面看,我從側面看,你以幼年人的心境去看,我以中年人的心境去看,這些情境和性格的差異都能影響到所看到的古松的面目。古松雖只是一件事物,你所看到的和我所看到的古松卻是兩件事。假如你和我各把所得的古松的印象畫成一幅畫或是寫成一首詩,我們倆藝術手腕儘管不分上下,你的詩和畫與我的詩和畫相比較,卻有許多重要的異點。這是什麼緣故呢?這就由於知覺不完全是客觀的,各人所見到的物的形相都帶有幾分主觀的色彩。 

《賞析》

第二段作者以園中的古松為例子,說明人對事物看法會因主觀的色彩(例如人的心境)而所不同。
《問題提問》

文中作者認為,同樣一件事物,可能依觀看者的年齡不同而有不同的評論。你對這種論點有何看法?另外,我們也可能因為自己的年齡改變,對同一件事物產生和以前有不同的知覺,你是否也有經驗?請分別舉例和大家分享。
~~~~~~~~~~~~~~
🐥假如你是一位木商,我是一位植物學家,另外一位朋友是畫家,三人同時來看這棵古松。我們三人可以說同時都「知覺」到這一棵樹,可是三人所「知覺」到的卻是三種不同的東西。你脫離不了你的木商的心習,你所知覺到的只是一棵做某事用值幾多錢的木料。我也脫離不了我的植物學家的心習,我所知覺到的只是一棵葉為針狀、果為球狀、四季常青的顯花植物。我們的朋友-畫家-什麼事都不管,只管審美,他所知覺到的只是一棵蒼翠勁拔的古樹。我們三人的反應態度也不一致。你心裡盤算它是宜於架屋或是製器,思量怎樣去買它,砍它,運它。我把它歸到某類某科裡去,注意它和其他松樹的異點,思量它何以活得這樣老。我們的朋友卻不這樣東想西想,他只在聚精會神地觀賞它的蒼翠的顏色,它的盤屈如龍蛇的線紋以及它的昂然高舉、不受屈撓的氣概。 

《賞析》

第三段作者繼續以古松為例,以實用(木商的知覺)、科學(植物學家的知覺)、美感(畫家的知覺)三個角度來說明人對事物的知覺會因觀點之異而有所不同。
《問題提問》

本段文中作者提到的三種態度分別是什麼?代表這三種態度的人各自從事什麼職業?你覺得這三種態度對他們的生活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和影響?

~~~~~~~~~~~~~~
🐥從此可知這棵古松並不是一件固定的東西,它的形相隨觀者的性格和情趣而變化。各人所見到的古松的形相都是各人自己性格和情趣的返照。古松的形相一半是天生的,一半也是人為的。極平常的知覺都帶有幾分創造性;極客觀的東西之中都有幾分主觀的成分。 

《賞析》

第四段作者綜合了前三段敘述,說明古松原有的天生形相會隨觀者的心境、意念使觀者產生另一種主觀知覺,也因此對古松產生另一種形相知覺。
~~~~~~~~~~~~~~
🐥美也是如此。有審美的眼睛才能見到美。這棵古松對於我們的畫畫的朋友是美的,因為他去看它時就抱了美感的態度。你和我如果也想見到它的美,你須得把你那種木商的實用的態度丟開,我須得把植物學家的科學的態度丟開,專持美感的態度去看它。

《賞析》

總結以上所述,作者認為,審美活動必須拋開其他的主觀知覺(實用、科學),專持美感的態度,這樣才能真正看見並欣賞事物的美。
《問題提問》

欣賞完本文,如果將作者所說的「三種態度」分別以「真、善、美」來做代表,你認為應該如何敘述?(例如:科學的態度可以用「真、善、美」中的哪一樣代表)請說明你的論點。
~~~~~~~~~~~~~~

《作者簡介》
朱光潛( 西元一八九七年—一九八六年),中國現代美學家。 著有談美、詩論和給青年的十二封信等書。
《課文題解》
本文選自談美,說明人們對古松可以有實用的、科學的、美感的三種觀察態度。作者的目的,在讓我們了解美感態度不同於其它態度;當我們在從事美感活動的時候,必須暫時排除其它態度的干擾。
《生詞注解》
1、藝術手腕:指創作作品的技巧。
2、心習:心理上的習慣。
3、四季常青:葉子在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都保持青色不會有枯葉期。
4、顯花植物:開花和結果都很明顯的植物。
5、審美:觀察、研究事物的美
6、蒼翠:蒼,深綠色。翠,青綠色。
7、勁拔:堅強有力地挺直站立
8、盤算:估計。
9、昂然:擡頭向上的樣子。
10、屈撓:受到壓力而屈折。      撓,音ㄋㄠˊ。
11、返照:反映。

《作業》
一、對於一幅畫,我們能不能也產生三種態度?請你以自己的想法舉例敘述。
二、文章中作者運用了哪些詞彙來形容古松?
三、你對古松的印象如何?你可以想到哪些形容古松的用詞?並請以你自己的想法說明你使用這些形容詞的理由。
四、有一句話說: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。」或常聽俗語說:「
家花不比野花香。」你認為這和本課文中作者所說的「觀點」和「態度」有關嗎?請說說看你的想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