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學  
  

今年暑假,一直在思索,未來的一年,我要如何培養十二年級這一群可愛的寶貝們,擁有帶得走的能力?為了尋找答案,我在網路上觀看了不少研習會,加入許多專業社群。透過研習,省思改進教學;參與社群,進行線上自學,還進一步學習自主備課。

我深深醒悟到,邁入第十七年教學生涯的我,若不改變,不突破,對這群可愛的寶貝們來說,可謂是一種慢性戕害。戕害什麼?戕害他們的自學力。

曾經在網路看過一句話”知識,教了,不一定會,不教,也未必不會。”這句話印證了”自學”動機強的學生,學習成就相對的穩定與優異,為何我會如此認為?

因為高年級課程深度提高,學生的學習興趣卻呈反比,為什麼?因為他們的思考力,自學力被箝制太久了,以至於不得不自廢武功。我必須承認,以前講課、學生只有聽,這樣的中規中矩的教學法真的錯了,沒有以理解為前題的精熟練習教法,只是為了對家長有交代,而自我安慰和脫罪藉口,便是:每一次的考試題,平常練習卷、作業練習簿和考前複習卷上都有,學生不會,是他自己不用功。然而,學生的學習困境,豈能以此藉口草草帶過?

在這次的自學過程中,發現有一種教學法,絕對適用每個寶貝,那就是教他們思考。就是希望透過學生自「學」、「思」考、表「達」,來翻轉傳統老師單方面講述的僵化教學方式,讓學生重新掌握學習主動權,讓學習效果加倍、讓學習熱情重現、讓學習內容學得又深、又廣、又好。”自學、思考、表達”,是學生面對未來社會,必備的關鍵能力,相信各位一定認同這個說法。

 

王惠美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015年高三老師的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