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武松打虎  

 

武松在路上行了幾日,走得肚中飢渴。望見前面有一箇酒店,挑著一面招旗在門前,上頭寫著五個字道:「三碗不過岡」。武松入到裡面坐下,把梢棒倚了,叫道:「主人家,快把酒來吃。」只見店主人滿滿篩一碗酒來,武松拿起碗,一飲而盡。叫道:「這酒好生有氣力!主人家,有飽肚的買些吃酒?」酒家道:「只有熟牛肉。」武松道:「好的,切二三斤來吃。」酒店家去裡面切出二斤熟牛肉,做一大盤子將來,放在武松面前。隨即再篩一碗酒。武松吃了道:「好酒!」又篩下一碗。恰好吃了三碗酒,再也不來篩。武松敲著桌子叫道:「主人家,怎的不來篩酒?」酒家道:「客官要肉便添來。」武松道:「我也要酒,也再切些肉來。」酒家道:「肉便切來,添與客官吃,酒卻不添了。」武松道:「卻又作怪!」便問主人家道:「你如何不肯賣酒與我吃?」酒家道:「客官,你須見我門前招旗上面,明明寫道:『三碗不過岡』。」武松道:「怎地喚做三碗不過岡?」酒家道:「俺家的酒,雖是村酒,卻比老酒的滋味。但凡客人來我店中吃了三碗的,便醉了,過不得前面的山岡去。因此喚做『三碗不過岡』。若是過往客人到此,只吃三碗,更不再問。」武松笑道:「原來恁地!我卻吃了三碗,如何不醉?」酒家道:「我這酒叫做『透瓶香』,又喚做『出門倒』。初入口時,醇醲好吃,少刻時便倒。」武松道:「休得胡說!沒地不還你錢,再篩三碗來我吃。」酒家見武松全然不動,又篩三碗。

 

  酒家道:「客官,你要吃酒時,還有五六碗酒裡,只怕你吃不的了。」武松焦燥道:「我又不白吃你的,休要引老爹性發,通教你屋裏粉碎,把你這鳥店子倒翻轉來!」酒家再篩了六碗酒與武松吃了。前後共吃了十五碗。綽了梢棒,立起身來道:「我卻又不曾醉。」走出門前來,手提梢棒便走。酒家趕出來叫道:「客官那裡去?」武松立住了,問道:「叫我做甚麼?我又不少你酒錢,喚我怎地?」酒家叫道:「我是好意。你且回來我家看官司榜文。」武松道:「甚麼榜文?」酒家道:「如今前面景陽岡上,有隻吊睛白額大蟲(註一),晚了出來傷人。壞了三二十條大漢性命。官司如今杖限打獵捕戶,擒捉發落。岡子路口兩邊人民,都有榜文。可教往來客人,結夥成隊,於巳、午、未三箇時辰過岡。」武松聽了,笑道:「我是清河縣人氏。這條景陽岡上,少也走過了一二十遭。幾時見說有大蟲!你休說這般鳥話(註二)來嚇我!便有大蟲,我也不怕。」酒家道:「我是好意救你。你不信時,進來看官司榜文。」武松道:「你鳥造聲!便真箇有虎,老爺也不怕!你留我在家裏歇,莫不半夜三更要謀我財,害我性命,卻把鳥大蟲諕嚇我?」酒家道:「你看麼!我是一片好心,反做惡意,倒落得你恁地說!你不信我時,請尊便自行。」正是:

   「前車倒了千千輛,後車過了亦如然。分明指與平川路,卻把忠言當惡言。」

 

問題一:

 

(一)閱讀課本作者和資料一後,請問《水滸傳》現今流傳版本是誰的? 《水滸傳》的中心思想為何 ? 推論施耐庵作《水滸傳》的動機是什麼?

 

 

 

(二)請閱讀資料一後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:「」 並說明其他選樣     錯誤之因。

 

(A)水滸故事可彌補北宋史書中缺少的史料 (B)宣和遺事是以水滸傳為底本綴輯成書 (C)水滸傳的素材是由不同時代的說書人匯集而成 (D)宣和遺事記錄北宋明代許多俠義人物反抗政府的史事。

 

請同學將問題寫於作業簿中,於下週分享個人習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