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史記•留侯世家-圯上納履

史記•留侯世家-1PS  

 

留侯張良,他的先人是韓國人。……秦國滅了韓國。張良當時年紀輕,沒有在韓國做官。韓國滅亡後,張良家有奴僕三百人,弟弟死了不厚葬,用全部財產尋求勇士謀刺秦王,為韓國報仇,這是因為他的祖父、父親任過五代韓王之相的緣故。張良曾經在淮陽學習禮法,到東方見到了倉海君。他找得一個大力士,造了一個一百二十斤重的鐵錘。秦始皇東巡,張良與所聘之客卿在博浪沙一地狙擊秦皇帝,誤中副車。秦皇帝大怒,搜索天下,捉拿刺客。張良便隱姓埋名,逃亡並躲藏在下邳。

 

張良曾經在下邳縣橋上散步遊玩,有一個老翁,穿著麻布衣服,走到張良所在的地方,把自己的鞋子扔到橋下面,回頭對張良說:小子,下去把我的鞋子取上來!張良很驚愕,想打他。看他年老,強行忍住了,下去取回了鞋子。老翁又說:給我穿上!張良已經替他取回了鞋子,也就跪下給他穿上。老翁伸著腳讓張良給他穿上以後,大笑著走了。張良非常驚奇,目送老翁很遠。老翁走了大約一里路,又回來,說:小子可以教誨。五天後黎明,與我在此相會。張良更加奇怪,跪在地上說:好。

 

五天後黎明,張良就來了。老翁已經先到了,大怒說:和老人約定會面,卻比我後到,為什麼呢?又走了,並說:五天後早來。五天後雞剛一啼鳴,張良又來了。老翁又先到了,又大怒說:又晚來,為什麼?又走了,說:五天後要早來。

五天後,張良不到半夜就來了。過了一會,老翁也到了,高興的說:應該像這樣。拿出一本書,說:讀這本書就能作皇帝的老師。十年後你將會發達。十三年後你會在濟北見到我,穀城山下的黃石就是我。於是離去,沒有再說別的話,再也沒有出現。天明以後張良看這本書,原來是《太公兵法》。張良因此感到奇異,經常學習誦讀這本書。

 

 

 

請閱讀本文並簡要說明張良出現在下邳的原因。

於課堂時發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