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同學們

隨雨聲入山而不見雨 課文分析如下:

作者:洛夫,現代詩人。

 

撐著一把油紙傘
唱著“三月李子酸”
眾山之中
我是唯一的一雙芒鞋

啄木鳥 空空
迴聲 洞洞
一棵樹在啄痛中迴旋而上

入山
不見雨
傘繞著一塊青石飛
那裡坐著一個抱頭的男子
看煙蒂成灰

下山
仍不見雨
三粒苦松子
沿著路標一直滾到我的腳前
伸手抓起
竟是一把鳥聲

本詩分四段

第一段: 作者以「油紙傘」、「三月李子酸」、「芒鞋」,寫出入山時的季節(三月暮春)和初入山的心情,有些陌生又有些與自然相親。「眾山之中/我是唯一的一雙芒鞋」,則將「我」置身山中的孤寂和灑脫輕輕帶出。

第二段:作者以「空空」、「洞洞」,寫啄木鳥啄樹和回聲的交互應答,用聲音的趣味化處理,延續第一段人入山中的寂靜;而「一棵樹在啄痛中迴旋而上」,這種非肉眼所能觀察的體驗,不著痕跡的寫出入山者漸漸融入自然,及其觀看自然的有情眼神。

第三段:回應主題「入山/不見雨」,有一種赴約而來卻落空的惆悵情緒;「傘繞著一塊青石飛」一句,呼應首句的「芒鞋」,似乎人在山中,卻未能真正地與「山」相融合;「那裡做著一個抱頭男子/看菸蒂成灰」,竟是難捨山下紅塵俗事的心情!

第四段:又重複一次主題:「下山/仍不見雨」,終究是沒遇上雨!但入山行走看至此,之前的悵然與落寞盡皆掃去,有種被山景洗滌後的輕快;「三粒苦松子/沿著路標一直滾到我的腳前」,入山者的步履已朝山下走去,但那「三粒苦松子」滾到腳邊,似乎傳遞了什麼來自山中的信息;「伸手抓起/竟是一把鳥聲」,至此,入山者的手中握著的不再是孤寂,這滿手盈握著的正是他剛剛經歷的,與山「自然」的約會。人也從他這一把抓起的鳥聲,學習到山的怡然與豁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