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學

 

本課「為學」,共分三段,第一段從難易著眼,說為學和做事情一樣,努力可以話難為易;不努力,則易者亦將化而為難。第二段從資質著眼,說資質好壞不是固定的;努力,則壞的可以桿上好的;不努力,則好的也和壞的沒有差別。第三段再說決定學問成功的因素,在努力,不在資質。

課文語譯

        天下事有困難和容易的分別嗎?確實去做,那麼,困難的事情也會變得容易;不去做,那麼,容易的事情也會變得困難。人們作學問有困難和容易的分別嗎?確實學習,那麼困難的學問也會變得容易;不去學,那麼,容易的學問也會變得困難。

        如果我的資質愚笨,比不上別人;我的才能平庸,比不上別人;只要天天確實學習學問,持久而不偷懶,到了成功的境地時,就不會覺得自己的愚笨和平庸了。如果我的資質聰明,比別人高一倍;我的才能靈敏,比別人高一倍;卻拋棄而不善加利用,那麼,我仍舊是個愚笨而平庸的人,和其他人沒有甚麼差別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麼,愚笨、平庸、聰明、靈敏﹝都是可以改變的﹞,那裏會是經常不變的現象呢?

        所以啊,聰明和靈敏,看似可靠,其實不可靠。自己依靠自己的聰明和靈敏而不認真學習,這是自己讓自己失敗。愚笨和平庸,看起來好像是一種限制,其時是限不住人的。不自己受限於自己的愚笨和平庸,而努力學習,持久不懈,這是自己能夠自我建立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