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二課 五十步笑一百步 課文語譯

梁惠王說: 「我對於國家的政事,真是用上全部心力了。譬如河內鬧飢荒,我便把那裏 (一部份)的人民遷移到河東,同時把河東(一部份)的糧食運到河內。如果河東發生飢荒,也照這樣的方式處理。考察鄰近國家的政治,沒有一個國家像我這樣用心 (為人民著想) 的。可是,那些國家的人民並未因此減少,我的人民並未因此增加,這是為什麼呢 ? 」

孟子回答說:「大王喜歡戰爭,請讓我用戰爭來作個比喻。當戰鼓大聲響起,與敵方兵器一接觸,就丟棄盔甲,拖著兵器往後逃跑;有的跑了一百步以後才停住腳,有的跑了一百步才停住腳,有的跑了五十步以後就停住腳。跑了五十步的人譏笑跑一百步的人 (膽小) 你覺得如何? (行不行呢?)」

梁惠王說:「不行,只不過他沒跑到一百步罷了,這也是逃跑呀。」

孟子說: 「你知道了這個道理,就不要希望你的人民會比鄰國多了。(你的作為就像跑五十步的人;鄰國的作為,就像跑一百步的人;你自認為比鄰國更能照顧人民,就好像跑五十步的人自認為比跑一百步的人勇敢,其實沒有多大差別呀!)」

「(不在農忙的時候徵召農民服勞役,也就是說) 不耽誤農忙的季節,(農作物得以順利生產,)糧食就吃不完了。.......人民餓死了,卻說『不是我的罪過,是收成不好的緣故。』這和用刀把人刺死,卻說『不是我殺的,是刀子殺的』,有甚麼不同呢? 大王如果不去歸罪歲收不好,(確確實實負起責任來),那麼整個天下的人民都會歸服到您這而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