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莊周貸粟

              莊周家境貧窮,所以就去監河侯那裏借米,監河侯說:「好,我即將收到 ( 封邑人民所繳納的) 稅金,到時候將借給你三百元,可以嗎?」

莊子聽後生氣地變了臉說:「我昨天來的時候,半路上聽到有叫喊的聲音,我回頭看到車輪輾過的坑窪裡,有一條鯽魚在那裏面 (掙扎) 。我問牠說:「鯽魚,來,你在做甚麼呢?」鯽魚回答說:「我是東海裡的一個成員,您有升斗之水救活我嗎?」我說:『好,我將到南方的吳國和越國去遊說當地的國王,(到時候我會)激起西江的水來迎接您,這樣好嗎?』鯽魚生氣的變了臉色說:『我失去了(必須)經常和我在一起的(水),我(就)沒有了安身的處所,(現在) 我 (只要) 得到升斗之水就可以活命了,您竟然說出這樣的話,倒不如早一點到販賣魚乾的店鋪裡去找我好了。』」

下載

出自此故事的兩個成語:

涸轍之鮒:比喻陷於困境急待援助的人。

升斗之水:比喻微薄的援助。

由此故事引申出的成語:

緩不濟急:緩慢的行動幫助不了緊急的情況

遠水救不了近火:比愈慢的辦法救不了緊急的事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